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如此,安好!

上面这句话出自 丰子恺的《不宠无惊过一生》 ,这这句是一种生活的境界,如若真能做到,算是活到了人生至高境界!

回顾2019年,犹如东逝之水,奔流而不复回;用此为文总结一下点点滴滴,以此来为2020查漏补缺。

关于公众号

今年总共写了 10篇 文章,数量上远远少于去年立的flag;不过今年文章的整体质量上是有所提升的。绝大部分都是花费了至少2周的时间去总结、学习然后才成文,每篇的写字时间也是至少5个小时才完成。今年也尝试写了一些技术之外的东西,虽说这样显得公众号可能有些不伦不类,不过我写这些文字的初衷更多是为自己留下一些记录。

下面来总结下今年的文章。首先是 Skr Shop 系列到目前止于小伙伴们共完成了 8篇,总计 842个star;距离我们年初定的 800star 算是完成KPI。

[Skr-Shop]通用抽奖工具之需求分析

[Skr-Shop]营销体系开篇

[Skr-Shop]购物车设计之需求分析

[Skr-Shop]coder,你会设计交易系统吗?(实干篇)

[Skr-Shop]coder,你会设计交易系统吗?(概念篇)

[Skr-Shop]电商设计手册之基础商品信息

[Skr-Shop]支付开发,不得不知的国内、国际第三方支付流程

[Skr-Shop]电商设计手册之用户体系

很多人觉得业务没有意思,但互联网的基础就是业务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如何带给用户体验更好、更稳定的服务是最重要的事情。2020年还会继续努力完善这个系列,也真的希望这个系列针对能够对做电商、系统设计的人有帮助。


在技术方面写了 3篇 协议相关的文章;有 2篇 Golang相关的。这算是对工作技能的一些总结。

走进Golang之运行与Plan9汇编

走进Golang之编译器原理

高并发架构的HTTP知识介绍

高并发架构的TCP知识的介绍

高并发架构的CDN知识介绍

3篇协议相关的文章内容是相当干,面试、实际工作都很有用,不过标题当时定的有些招摇过市,不过当时是想的写一些列相关高并发相关的文章,结果写了3篇就半途而废,导致无法自圆其说,有人说我标题党,我也认。后面2篇是因为自己接触Golang有将近两三年的时间,希望通过走进Golang这一个系列来完成知识的回顾与深入。作为一个程序员最重要的就是语言、数据结构、算法,所以这个系列会坚持写下去。这两篇文章也在 Go中国Go语言中文网获得转发,也算是对自己学习的一种认可。

还有一篇是

今天,应该为了明天而活

这篇文章算是一篇读后感《财富自由之路》;最近这几年读了很多关于投资理财的书籍,自己感觉也慢慢树立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从一开始随机买,随机卖;到现在有组合的概念。这其中有几本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财务自由之路》,《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哈利.布朗的永久投资组合》

关于理财

上面说了最近几年看了很多理财的东西,我想关于这部分多说一点。首先是为什么要理财?不是为了暴富,是为了将来;因为你一旦开始理财就会养成储蓄的习惯,而为了让储蓄的钱不断产生价值,直到某个临界点实现理财收入全覆盖你的日常开支(这是我的目标)。为了让储蓄的钱不断产生收益,我们需要学习正确的方法来操作。要不然放进去的时候是1w,取出来变1k。

关于学习理财,强烈推荐上面的三本书,微信读书里边就有。当然你也可以通过下面的链接购买纸质版本。下面给大家看一下我自己搭建的两个投资组合的收益情况。

先来看看我自己设立的财务安全的组合(这个组合的意思是:未来收益可以覆盖我的生活支出,换句话说只要我的生活成本不变,这个组合可以让我不用工作)。

财务安全

这里边的组成主要是在且慢跟投的长赢计划,自己购买的几个指数基金组合,还有部分A股股票(这部分后面会用其它资产替换掉),以及部分港股打新收益。这个组合今年的最大回撤是 3.87%

宝宝小金库

这一个组合是我将宝宝的所有零花钱给他存起来。宝宝是今年九月份出生的,所以目前这个组合实际情况还有待检验。这是完全按照《哈利.布朗的永久投资组合》提供的组合来创建的,股票、黄金、债券、现金各占25%。目前为止的最大回撤是 0.76%,当然这个数据由于时间太短没什么参考价值,明年再看。

对于每一个人,我觉得理财首先是必须要去做的,而且越早越好,并且理财中的学习过程非常有趣。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个桥水基金老大 Ray Dalio 的一个关于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视频,大家感受一下。

关于工作

说完了公众号、理财,最后谈一谈工作。

今年在公司的每一件任务基本上都完成了,距离2019年初定的OKR也基本达成;但是反思一下工作中其实有很多做得不够好,或者说自己感觉到乏力;因为涉及的人越来越多,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到精致该如去保证?自己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去提高自己。现在真的是有点明白,为什么大公司喜欢收购。

总的来说2019年的工作都比较顺利,完成了一次晋升、一次涨薪,但是做的事情基本上都还在我的舒适区。

工作是大多数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唯一途径,也是证明自己价值的一个最佳平台;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价值?公司不会适应你,只能自己去适应公司(或者找到与自己个性匹配的公司,不过可能性为0)。如何在规则既定的前提下最大化公司与个人价值,我想我得在2020年继续去探索。

2020,你好

2019最幸福的事情不过于宝宝的诞生,宝宝的诞生让每一件事情都有了不一样的意义;2019最多的纠结是公司要求的能力与自己想要提高的能力发生冲突;2019最大的收获是对于学习方法有了新的认知,也在不断受益于此。

2020年工作上希望自己有机会有能力去挑战一些舒适区之外的事情,总要做一些一眼看不到结果、未知不可预测的事情才会更有意思。

理财上继续学习、按照现有的策略不断执行检查、调整更适合自己的方法。

技术上2020年最重要的就是把走进Golang这个技术系列写完,然后Skr Shop这个业务系列不断更新,简单定个计划的话每个月两种类型各1篇,一年算下来也有24篇文章(不知道明年底会不会打脸😂)。

最后想说读书真的很重要,因为只有读书才能打开视野,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当然如果你有机会实战那就更棒了!2020相信我们都会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