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财富自由之路》,迫不及待的想记录下自己此时的一些想法

《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在手已经很久了,一直没有翻阅。今年国庆哪儿也没去,就在家翻完了。越看越心惊,真真体会到穷人与富人最大的差别是思想的差别。希望这本书洗礼了我的落后思想,让我自由起来。

财务自由

经常说财务自由,但是什么叫财务自由?以前经常看到有些专家说:北上广财务自由是多少标准、其它二线又是多少钱才算财务自由。这种说法是非常不正确不负责任的。

马云爸爸财务自由的标准跟我的财务自由标准能一样吗?
对于我,可能就是住个200平的房子,每天能吃上猪肉,每周能下次馆子可能就是财务自由了。马爸爸呢可能要练练太极、定期辟谷,要支付私人飞机、别墅等等费用。所以财务自由的金钱标准应该是因人而异的。并且在谈财务自由之前还有几个阶段你得先达到,才有资格谈财务自由。

财务保障,是我们需要达到的第一个阶段。简单说这个阶段就是当你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了,你要吃穿住行每个月得化多少钱?比如说正常每个月你吃饭、房贷、车辆费等等开支是1w,那么你的财务保障标准就是:1w * 6 = 6w 。所以这个阶段的要请求未满足就不要妄谈下一个财务目标。
为了更快速的进入下一个财务阶段,如果你每个月的必要开支越少你就能够越快的进入财务自由的目标实现。所以你需要通过记账,分析个人收入、支出情况来优化自己的开支,尽快完成这个目标。

财务安全,如果现在已经攒够了财务保障的6w,那么恭喜来到了财务安全的阶段。这个阶段与财务保障的最大区别是,财务保障的钱花完就没有了,你准备了6个月的备用金,如果6个月还没有解决问题,那么你就破产了。而财务安全则意味着你再也不需要为钱担心,你本金产生的利息完全覆盖你每个月的支出。这里你可以计算一下你理想的生活每个月是支出多少(当然还是越少越容易实现)?然后还是按照 年化8% 来计算一下所需要的本金。

每月生活需要1w * (12/0.08) = 所需总金额150w

所以财务安全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快的存够这么多钱,然后你就解放了自己,可以达到下个财务阶段。

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关于梦想的实现。财务安全是对于基本生活的保障。可能你还有很多其它想做的事情,比如:有些人喜欢到处留学、爬山;有些喜欢钓鱼,有些喜欢做慈善。财务安全之后你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梦想,看一下你如果为了满足梦想,需要每月多少的金钱支出。这些梦想包括不限于:房子、车子、度假、学习、慈善等。还是按照年化收益8%来计算一下所需本金。

每月生活需要10w * (12/0.08) = 所需总金额1500w

至此,对于每一个目标应该需要多少钱,我们都进行了清楚的计算。接下来的目标无法就是两个:

  1. 怎么攒够每个阶段的本金;
  2. 怎么做到年化收益率8%甚至更高。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书都谈的是怎么让你年化收益达到多少,其实重点是先怎么攒够这些本金。建议大家阅读《财富自由之路》,获得更多心法。

财富积累的分类

为了攒够本金,我们先看看自己赚钱是在什么领域。我们又能做什么去更快的提高收入?

我们可以将工作的领域分为:

  • 雇员
  • 自由职业者
  • 投资者
  • 企业家
  • 专家

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培养的都是:雇员、自由职业者这两类。这两类都是为后面三类人进行服务的。
在这5类领域中,前两个领域的收入远不如后面三者。为了挣更多的钱,我们有以下的办法:

  1. 提升自己所在领域的收入
  2. 自己领域成为王者,然后跨界
  3. 转换到更赚钱的领域去

比如作为一个雇员,我们可以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每年获得最大幅度的涨薪;然后成为自己领域的大牛,这个时候可以尝试专家、投资者等角色,也许工资还是自己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其它领域也有收入产生;到最后你可能发现自己更适合成为一个专家、一个投资者,甚至创办自己的企业成为企业家。至于每一个领域该怎么提高收入、如何转换领域,我们需要自己去找到对应的成功者,先模仿,再超越。

不管我们是处在上面五种领域的哪种领域,都需要创造出价值才能对自己形成收入,而所有的价值分类又可分为:

  • 产品价值
  • 知识价值
  • 服务价值
  • 创意价值

作者书中每一个步骤都要求我们自己去思考,自己的长处,自己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价值来换取报酬呢?我们可以按照这个价值分类来检查自己的能力。发掘出自身的更多价值。

通过上面这些分析我们知道收入从何处可以创造,但是 收入不等于财富,为什么这么讲?你会发现月工资5k的时候你能够生活,3w的时候也能够生活,每个月都不会攒下什么钱。
为什么?因为虽然你收入增加了,但是你的支出也在水涨船高。所以一定要有纪律控制自己的生活水平进行维持。有时候经常说有钱人真吝啬,人家那叫自律。正所谓欲望越少,越自由吧!所以控制好支出水平。

如何去实现目标

以前看过一本书《活在当下》,现在回想这绝对是一种消极的生活态度。勇敢的人绝对是为未来而活。

上面财务安全、自由的目标都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才可能实现的。为了实现它你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清晰的截止时间。
定下目标后你得问问自己这个目标如果我实现了会是什么样?不实现又如何?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一种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的态度活着。总归起来就是我们虽然定了目标但是自己并没有想清楚这个目标意味着什么,自己愿意为这个目标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或者这个目标没有分阶段定制。

书中介绍了一些方法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以及通过不断记录自己取得成功的事情来明确自己的优势所在,然后在这些领域不断发力创造更高收入。
然后把自己的目标具体化,不要说我要赚够1个亿,我要办一家公司。把这些东西具体化,清楚赚够1个亿后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可以通过寻找榜样,看富人的生活,然后用他们作为自己的模版,不断去奋斗。对于大的目标我们需要拆分成小的、短期的阶段目标,并列出具体的事情需要怎么去做。然后每一件事情主动去承担责任,用一句心灵鸡汤的话去总结就是: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理由。

对于赚钱要做的事情,一定要事半功倍,我们要去做可以多次赚钱的事情,而不是一次。比如现在的知识付费方式,你录制一个课程,卖出多分创造更多收益。并且一定要牢记控制支出,不要动用自己的储蓄,不要动用自己的储蓄,不要动用自己的储蓄!储蓄是未来财务安全、自由的绝对保障。

总结

整个财务自由的过程很像升级打怪,我们不断状态自己的收入,控制自己的支出,积累自己的储蓄。然后让储蓄去生钱。当储蓄产生的钱能够完全覆盖我们的支出的时候,就是财务安全与自由。

很多理财计划是针对如何让储蓄生钱;而如何积累储蓄,我们要从提高收入,控制支出去做。对于自己制定的目标要明白需要付出的代价,并且有决心去实现它。

最后提供一个做事的五步思考法。

  1. 我想要做什么事情
  2. 这件事情做成后的价值是什么
  3. 这件事情我怎么才能做成
  4. 目前是什么阻止了我去做这件事情
  5. 我怎么知道这个事情做成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