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端开发,不手摸手,也不嘴对嘴。只想写好代码

先来上一张前端页面的效果图(Vue + Vux + Vuex + Vue-Router)。
image

第一次做gif 没什么经验,太大了。加载慢

项目地址: http://m.jiasux.com ,大家可以自行手机打开查看效果。


好了,废话少说,来聊聊后端

后端写些什么,什么东西写出来对我是更好的总结,也是对大家更好的帮助?在准备写的时候,我思考了很久。

之前准备了 手摸手,嘴对嘴 教程。想一想这样子没什么意思,如果是一步步做的教程还不如看视频去,就想也许通过总结后端结构(注意是结构不是架构)设计、代码组织、模块划分对大家更有帮助。

后端开发的疑惑

后端开发最常面对的一个问题:性能、高并发等等。但是这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我们只讲基本的怎么把代码写好,如何把业务模块划分好。

性能、高并发的解决方案, 大部分是在代码之外的扩展。

那么站在纯粹的 写代码 角度,如何写好后端的代码呢?我以前的疑惑常常有:Controller 层到底放哪些代码?Model 又可以做哪些事情?自己的一些扩展、工具类,该如何组织?

发现现在能够想起的疑惑变少了,如果你有什么疑惑,欢迎留言我们一起学习讨论

虽然代码主要是实现业务逻辑,但是选择一款好的框架,非常有助于提升团队作业能力,让代码层面的性能无忧。

框架的选择

说实话,自感 php7 出来后,代码层面的性能,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层度。基本上在百万级别左右的系统,在语言层面没有什么顾虑了。

框架方面,自己用过的php框架包括(时间先后):ThinkPHP Laravel 非著名自造框架 Yii Phalcon

本文所有代码结构设计与组织设计基于 Phalcon ,其它除了 自造框架 都是非常优秀的框架,不过框架层面的性能,就自身而言,是逐步升高。但是通过一些整合,也可以逐步提升其自身性能,如:Laravel YiiSwoole结合,也可达到 Phalcon 的程度。

php的版本是:7.1(如果你是一个新项目,一定要用php7)

后端要做些什么

当然肯定需要先把db设计好,不过这不在我们讨论范围,假设已经完成了这一步。

我们的代码需要提供以下几部分能力:命令行脚本、api版本、后台管理这三部分。当然这三部分也可以拆分成三个项目,不过小公司、小项目没有必要(放在一个项目,加强了代码的复用性)

这三个是大的模块,然后再一个个接下来分析。

命令行脚本

先说 命令行脚本 它是比较独立的部分,不需要用户调用,主要用来完成一些定时任务等。现代一点的框架,都提供这个模块。
Phalcon提供了一个 CLI 模块,可以方便的完成这部分能力。他的代码写起来还是 mvc 的结构,只不过访问是通过命令行来进行。

比如一个最简单的 cli

1
2
3
4
5
6
7
class MainTask extends Task
{

public function mainAction()
{

return fwrite(\STDOUT, 'hello task!')
}
}

api模块

我在最早接触api概念的时候,很懵逼,觉得很高大上。现在我对它的理解就是:前后端纯数据通信的一种方式。以前做web开发,我们不提供api,直接后段把数据渲染在页面上,用户直接在渲染的界面上操作,然后通过按钮或者什么触发一个请求到后端。

而到了api时代,在web方面有了前后端分离概念;移动app后端更是无力渲染(天然前后端分离)。所以要后台需要把数据发给前端,前端根据数据的描述把数据用用户看得懂的方式展现出来。比如一个商品的api可能结构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
code: 1,
msg: 'query ok',
data: {
name: '最凉快的空调',
price: '9999.00',
img: 'xxx.webp',
stock: '10'
}
}

这种方式让前后端的开发彼此独立,大家专注做自己的事情。但是这也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前端有了所谓的版本,后端必须兼顾所有使用的版本。如果我们永远只使用一个api地址。那么代码可能会相当难看。

比如现在有了一个新的需求,以前 空调 只有一张图片。现在空调展示的时候有多张图片。那么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增加字段,一种是将原字段 img 变为一个数组。

如果是增加字段不会带来兼容性的问题。但是如果是粗暴的将img类型变更为数组,之前的版本将无法解析这个类型,因此要想变为数组,只能是api的整体升级(一般不会因为这个问题就进行升级)。

那么api做版本有哪些办法呢?我采用了Phalcon的模块来做api的版本控制。以前还尝试过控制器版本。比如:
ApiV1Controller 表示这是v1版本。ApiV2Controller表示是v2版本。Phalcon的模块为版本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直接新开一个模块,取名 v1,如果之后要升级,新开一个模块叫做 v2。对于不需要修改的功能,可以简单的让v2控制器继承v1中的控制器。

api的版本方面,我们就可以简单通过url的方式完成,比如:

后台管理

绝大部分系统,都需要一个cms来上传、修改相关资料。以加速侠为例:需要上传游戏,需要编辑一些游戏合辑等。你可以单独成一个项目,也可以还是用模块来进行开发(我推荐,极大程度的提供了代码复用)。

我最不能接受的一句话是:后台顺便弄一下,反正给公司内部用的。

做为一个有追求的程序员,我们必须要有底线,我们的目标是:让大家工作起来更便捷,更轻松,最后让大家没有工作(哈哈哈)。所以后台我也建议采用前后端分离,通过Vue来进行开发。

当前的后台使用了 Vue + Element UI + Vuex + Vue-Roter来进行开发。参考了,网络上的: 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写的真不错,为我学习省了很多弯路,特别是前端在权限控制上这一部分,他的方式让我眼前一亮。我的后台现在才刚刚搭建完基本的部分(路由规划、一些自己扩展的vue插件)
image

前后端分离后,后段其实也可以归结到api的开发部分。并且这样带来的一个好处是:如果以后后段要做移动版的一些功能,api都是现成的。

未完待续

写代码越久,越发现语言层面的东西,只要多动手,很快就能达到一个水平。但是业务代码写的再多,也不能让你再技术领域走的更远。因此如果你有幸在大公司,有机会接触大型项目(百万、千万用户级)的,一定好好观察为了这个项目这么多人开发,还能够很好的运作?他是如何解耦业务逻辑与系统架构?如果是在小的公司,那么就尽可能自己尝试去做一些系统的搭建,让大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业务开发,而不需要关心一些底层的东西,一个新手也能很快上手写业务。

后面可能还会有两篇到四篇讲后端部分。主要包括,后端项目结构的划分(这个结构我已经尝试过在3、4个项目中使用,目前都运行的很好),后端登陆控制(会开源一个Phalcon的oauth2的代码),后段api的自动化测试。

相关代码我将会陆续放在github上面。所有的代码就叫 x- 吧。x 从小学数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 x-api 是php的后端项目
  • x-control 是vue写的后端管理系统
  • x-client 是vue系的客户端界面